新闻动态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新闻动态
科技自立、创新破局——北领第二期“大变局下的创新者”年度圆满收官
时间:2021年01月15日浏览量 : 

2020年8月,北大科技园科技产业未来领袖计划第二期“大变局下的创新者”正式启动。12月29日下午,特邀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、中国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茤祥教授讲授年度收官课,全国各地北领政企学员、北京市科技新星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。

 

 

年度收官,回归技术创新的基本逻辑

王茤祥教授站在人类科学与技术发展历史背景下,总结创新的规律内涵、驱动力和技术创新的基本逻辑。

创新的内涵

创新是发明创造科技成果,并在经济社会中应用且首次获得效益的行为。科学、技术在历史上,从各自萌芽、孤立发展,逐渐走向融合。当前科学、技术、产业一体化发展越发明显,脱离基础研究的重大技术突破与产业升级几乎不可能。

创新的驱动力

技术推动供给创新的技术源,需求拉动构成创新的商业条件,政府支持提供创新的环境,企业家的偏好使得创新者的内在潜能得以发挥和创新要素相互作用。在任何创新的过程中,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。

创新的基本逻辑

创新的基本逻辑遵循三个基本原理:物质世界的多样性原理、能量信息的时空性原理、技术价值的半衰性原理。技术创新的基本逻辑就是能量、信息在时间、空间上耦合共振。

 

面向时代,聚焦“大变局下的创新者”

以北大之精神,为民族科技自立,培育社会中坚力量。2020年北领二期在疫情、逆全球化、全面科技竞争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”的不断认知与实践中,以创新者为本,更加关注科技自立、创新破局的现实问题。

 

 

作为科技创新领域高水平的人才培育计划,北领二期获得了来自北京、西安、天津、广州、南京等11个创新名城的科技管理干部、高质地企业高管、科技创新人才更多的关注,报名人数相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。结合北京市科技新星交流活动,邀请了国内顶级科技、人文、经济、管理领域嘉宾担任北领导师,开展了8期北领大课与系列活动。

 

导师

简介

课程

陈春花

北京大学国发院王宽诚讲席教授、数字化时代管理创新理论引领者

卓有成效的协同管理行为

王守常

著名学者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

创新精神与中国文化

刘亚东

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、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

让历史告诉未来——世界变局与中国破题

刘晖

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、副主任

深耕创新驱动发展—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

邬贺铨

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原副院长、光线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

信息技术时代的产业机遇

李开复

创新工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

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

AI赋能时代的创新与创业

颜色

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、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行稳致远:展望2021

王茤祥

北京市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、中国产学研融合创新体系研究中心主任

技术创新的基本逻辑

 

 

北领导师及语录图片集锦(滑动查看更多)

 

应对疫情,北领二期采取线下城市巡回授课、线上同步直播、丰富在线课程的教学模式。在北京、南京、西安、广州、扬州进行城市现场教学,深度学习与交流。精心打造“北领online:科技产业化人才学习平台”在线平台,除直播学习外,提供北大精品课、企业商学课、创新驱动课等课程130余门,内容涵盖人文思想、经济管理、技术转移、创新创业、职业提升等。以创新名城之旅和数字化平台,保障学习质量。

扫码进入北领online

2021即将到来,北领三期招募启动在即,将深度聚焦科技产业与技术转移,关注青年科技骨干与后备人才的培养,敬请关注。科技自立、创新破局,以人为本的应对时代挑战。